石材美容     石材保養

挑選好走防滑鞋款5個重點(上)

 

台灣潮濕多雨,冬雨、梅雨綿綿,夏天又有颱風和雷陣雨,因此挑一雙好走又防滑的鞋子很重要。日前知名作家劉墉在網路上寫下他在路上險些滑倒的遭遇。
 

知名作家劉墉日前在臉書上寫到,他穿著球鞋走在下雨天的路上,行經斑馬線時險些滑倒,差點被疾駛而來的汽車撞到,「真的差點就死掉了,」他寫道。因此他向鞋子業者反映,業者僅願意退款,但不認為是鞋子的防滑設計有問題。

石材美容石材研磨石材拋光石材晶化石材填縫美容

一般鞋子無強制檢驗

是否看過工人穿的大頭鞋?這類工作鞋或安全鞋由於強調安全與性能,所以相關的安全設計如防滑、耐磨、不易被刺穿等等,販售前都要經過標檢局檢驗,但一般人常穿的如運動鞋、休閒鞋、球鞋等,卻沒有強制檢驗。

中華大學工業管理系特聘教授李開偉指出,鞋子的訴求本來就是保護腳部、更利於行走,但目前業者大多專注於鞋款的外形設計與舒適感,強調輕盈柔軟,安全性反而變成其次。

石材病變處理、 石材大美容石材小美容石材翻新

挑選防滑鞋子 鞋底紋路和材質是關鍵

買鞋子要依用途挑選,鞋底的鞋紋和材質更是大有學問。專家建議挑鞋子應注意以下幾點:

1. 避免封閉式鞋紋

李開偉指出,鞋紋可分為開放式及封閉式鞋紋。某些鞋款的鞋紋大都刻在裡面,而靠近鞋緣處卻沒有鞋紋,感覺鞋紋就像是被框住一般,這就是封閉式的鞋紋。這樣的鞋子經過水漥或濕地時,無法透過鞋紋把水排出而積在鞋紋內,經過踩踏後裡面的水會和鞋紋形成一個平面,大大降低防滑的效果,所以建議可以選開放式的鞋紋,即鞋紋延伸到鞋底邊緣,這樣水才能排出。

阿瘦皮鞋足部醫學顧問、物理治療師鄭融也建議,購買鞋子時要觀察鞋紋位子。他指出,鞋子防滑除了鞋紋,在行走時壓力集中會於「大拇趾-小趾」這一線的關節上及腳後跟而能達到防滑的效果,因此鞋紋在「大拇趾-小趾」這一條線上和後腳跟要更密集。

石材修補石材養護大理石研磨大理石拋光

2. 用途和鞋紋的深淺 

台灣製鞋公會祕書長賴奇見指出,不同用途的鞋子防滑設計也有差別,例如慢跑鞋鞋底溝紋會比長跑鞋深,「鞋紋淺表示摩擦力較低,可以讓跑者較省力。」球鞋一般在前掌區都會有圓圈型的鞋紋,在需要急停時更好剎車。

相同材質,鞋紋深淺也跟止滑有關。一般球鞋、運動鞋鞋底是以橡膠為底,某T牌的靴子也是橡膠,但穿起來會有某T牌靴子較止滑的感覺,賴奇見指出,仔細觀察鞋底,可以發現某T牌靴子的鞋紋比運動鞋都深,表示抓地力較好。

3. 鞋紋應該橫向非縱向

人的步伐不論往前或往後,都是前後縱向的,而有些鞋紋也是縱向的,這樣不利防滑。應該挑選橫向的鞋紋才能止滑。

4. 避免太軟的鞋底

太軟的鞋底容易在踩踏的過程中,鞋紋就會因為壓力而變平或消失,「購買時可以用鑰匙,如果用力壓鞋底就會陷下去,那就表示太軟了。」

5. 材質要注意

鞋底材質是否也會影響止滑效果?鞋底材質大致可分為橡膠和PU材質兩種。鄭融指出,橡膠防滑效果好,但若為半透明、黃褐色的生膠鞋底,在遇到乾燥的光滑表面時卻可能有摩擦力過大的現象,「這種半透明的橡膠底,在乾燥光滑的地面抓地力很強,如果今天是從下雨天進到鋪著大理石或磁磚的地面,有可能因為抓地力突然變強,有踢到東西的感覺而跌倒。」

PU或環保鞋底,柔軟、輕盈、有良好吸震力,穿起來舒適,但不適合雨天,「這個材質的鞋子不止滑也不耐磨,」鄭融指出,有些業者為了增加防滑功能,會在腳跟貼上橡膠墊止滑,可以達到輕量化和防滑的效果,「但這也意味著多了一個黏貼物,可能脫膠或脫落,影響鞋子壽命。」

賴奇見也指出,一般而言,橡膠止滑效果比PU佳但較厚重,「PU的優點是輕、軟、舒適,止滑效果除非有經過特殊處理,否則止滑效果不比橡膠。」不過賴奇見也表示,一般鞋子,不論跑鞋或球鞋設計大都是針對乾燥的戶外或室內地面,所以不太會強調止滑效果,「如果沒有特別需求,那麼黑膠底的休閒鞋止滑效果就不錯。」

台北石材美容新北石材美容桃園石材美容基隆石材美容新竹石材美容宜蘭石材美容

資料來源 : 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645

我們是優質的石材保養、石材美容、石材晶化公司,展新是您的最佳選擇,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提供專業石材美容、保養及晶化處理,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質地板皆有服務,服務於大台北地區,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石材處理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售後服務,服務地區桃園與台北